星期二, 10月 14, 2008

红、白、透明


一直以来,红酒与白酒都被称为耶稣的宝血与眼泪。这富有诗意的名字一直让我紧紧记住他背后的意义——我们应该好好欣赏美酒,不应该糟蹋他。刚过去的House Warming Party,除了让我与旧同学们享受一顿由太太烹调的一顿丰富午餐外,还品尝了两瓶佳酿——1998的Mouton Cadet及2006的Chablis,还有来自中国的二窝头。

先说一说耶稣的宝血。Mouton Cadet相信是入门级的法国红酒代表。在初步认识红酒的十年前,已经认识他的名字。1998这个年份相信是旧同学的珍藏了。打开她,酒色呈瘀红色,代表她已经非常成熟。可是,味道却很单一,只有轻微的嘉应子味。

2006的Chablis很特别,有强烈的百花蜜味,也有轻微的柠檬皮味。夏布利 (Chablis) 是勃根地最北边的白酒产区,已经接近葡萄栽植的北界,气候凉爽。夏布利白酒的口感表现倾向清新爽口,通常拥有良好的酸度,并且带有花香。

二窝头是高纯度中国白酒的代表。有一年,影帝梁朝伟心情欠佳,拿着二窝头上台领奖,令二窝头开始出现在我的视线范围。其实,他只是高粱酒配以菊花而已。喝这酒必须配以小高脚杯,一杯一杯的往喉咙灌下去,只可惜,我的豪气只能够维持一杯,跟北方人的酒量比起来,我实在差得很。

沒有留言: